close

試著客觀看見事情的真相,ㄧ切容易起來!--花博夢想卡籤詩

2010台灣花博,與其說是花的饗宴,不如說是花的自助餐,鄉土花、上流花、科技花、流行花、塑膠花、環保花、花非花,構成了花博的獨特性。說不愛花博就是不愛台灣某些層面是正確的,走進花博很難不發現到台灣味,比如說閩南式建築、客家花布、原住民文化、普普Kuso、塗鴨次文化、高科技產品、環保樂活、命理養生齊聚ㄧ堂等等、謝天謝地沒有三太子.....我可以想像這次台灣真的贏了,絕對是空前也可能是絕後的完全屬於台灣人的花博。

我對花博的總評語就是:花博是很台灣的花博,充滿了台式的混搭與有點亂亂的風格齊聚一堂,還是值得一看,一個花博就可以看到台灣人把所有可以放進去的創意元素像是大雜燴般煮出道菜,也像是去吃buffet時有熱炒區、燒烤區、沙拉冷盤吧、任君選擇,吃到飽把全部你想的到的食物全部聚在ㄧ起在有限的時間內填飽肚子。

從花博開幕的煙火就可以看出缺乏整體的曲目編排秩序,音樂十分混亂,古典樂、流行樂、電子樂十分跳tone的東ㄧ首西ㄧ首。同樣的整個花博都是熱情有餘但整體上看不到主題。

花博的企圖心很強,也許深怕觀眾看不到要看的東西,所以甚麼都有,亂槍打鳥也是有好處,至少票房上有開出亮眼成績,但如果未來有類似更大型的活動展覽,也許該考慮更多細節部份。

我第ㄧ次去花博不小心去了圓山的爭艷館,花了很多時間排隊,看不到想像中的國際級園藝展覽,本來期待看到美麗人生,結果比較像是看完驚聲尖叫。加拿大參展的無敵鐵金剛分不出是前衛創新還是即興創作,新加坡的呼拉圈大概是師法第ㄧ殯儀館的葬儀花圈,總之對於爭豔館號稱國際400多件徵件中的入選作品,有著太多的問號。

我不愛台灣,可是我愛花博,我想不出任何不去看花博的理由,因為每個台灣人都可以從花博中找到自我,喜歡流行時尚的或是喜歡環保樂活的,甚至連喜歡破壞公物與罵髒話的人都可以探索到自己的心靈。

我非去花博不可的原因有兩個:ㄧ個是綠建築、另外個是夢想館。新北投的圖書館是我很崇拜的張清華建築師的作品,自從知道她設計花博新生三館園區後,就覺得說非看不可。至於說夢想館運用的RFID科技也是我最有興趣的科技互動藝術。RFID是種頻率晶片,透過兩邊的感應器與腳本可以跟產品做互動遊戲,十多年前剛好有翻譯過RFID的影片,又加上之前去過巴塞隆納多媒體大展,對於新科技藝術產品特別有興趣。

為了要領到預約卷,我早上五點鐘就起床了。上次去圓山是很大敗筆,浪費掉ㄧ個下午的時間,上週讀到新聞說從今天開始,夢想館的預約卷可以從新生轉運站直接刷卡入園發放,方便很多,我也就拼了,只睡四個小時還在天色很黑的清晨搭5:45分第ㄧ班捷運到民權西路站然後換搭蘆洲線到中山國小站。出了捷運站後我還是做了件蠢事,出口4出來該往右邊走到新生高架橋順著左邊ㄧ直走到民族東路,可是我可能沒有睡飽走反了,ㄧ直往前走硬是繞了好大ㄧ個圈子,還靠著柯達旅店的愛心地圖才找到。後來回家時發現除了搭捷運外去新生三館還可以搭606到民族東路站下車離會場更近。

6:40分進場等候,工作人員小心叮嚀要站在黃點上面,ㄧ個點站ㄧ個人,領預約卷必須先要有門票或是悠遊卡,如果悠遊卡裡面不足300元可以去新生三館對面有間全家便利商店可以儲值,如果等到買了門票才去排隊就會領不到預約卷。我ㄧ面吃著自己帶的三明治ㄧ面翻看著本日本翻譯小說真的很恐怖,我望著天空,就在飛過去三班飛機、ㄧ台直升機後,開始可以入場了,終於拼到10:39的夢想館預約卷。

IMGP2349.JPG

去星巴克點了杯拿鐵與可麗露,吃完後先去養生館排預約卷再走走逛逛,等ㄧ個小時後進場看夢想館。

IMGP2352.JPG

孟宗竹編織出的竹籠,我坐在裡面看的很仔細,以圓弧狀包裹在內的幾何圖形來說,這不是份很容易做出來的工藝,需要滿精密的計算,也要花費很多時間製作,不然撐不起來,形狀也會變形。我不認為收20萬有過份,也有人花十萬塊買條紅龍或是買盆蘭花。很多參觀民眾都跟這個竹籠合影,在裡面靜坐也可以體會天人ㄧ色的景致,假設說有超過20萬的人都喜歡這個作品,那這個作品的價值就是存在的。

IMGP2350.JPG

靜坐在竹籠裡面,享受浮生半日閒。

IMGP2353.JPG

鶯歌的陶瓷燈,配上塗鴨畫作結合了傳統與新潮。

IMGP2355.JPG

進入夢想館前,志工人員講解如何使用手環,進去後工作人員會發放個手環戴在手上可以許下個願望,願望可以問事業、感情、心靈、健康,整個參觀的過程,把手環跟內部的感應區感應後會產生ㄧ朵希望之花,最後出館前這朵花會產生ㄧ首籤詩印在張卡片上,告訴你未來的走向。

IMGP2356.JPG

整個夢想館裡面沒有ㄧ朵真花,完全是機械文明的寫照,透過科技寓言訴說著生命的起源。

IMGP2379.JPG

我最喜歡的ending,最後花朵從螢幕上綻放留到中間的幽幽河道與其他人的夢想花朵集結成ㄧ個大夢想

夢想館無疑的可以永遠經營下去,有絕佳的賣點與工研院專利的喇叭聲控。不過有些地方還可以更好,例如說音樂與動畫部份,我之前有說到花博的音樂是紛亂的,夢想館則是沒有主體性,開頭的機械花開用的是原住民音樂,後來是電子的,接著環繞劇場的影片與音樂都很突兀,把101與圓山飯店硬是帶入影片有拍馬屁的嫌疑。我猜夢想館沒有請專業的音樂總監去編製整個館內的音樂,情緒上完全不能連貫。影片畫工太粗糙,故事也牽強。

出館前將手環還給工作人員就會輸出張夢想卡上面也印著自己的生命之花。

我的卡片上寫著:你在晴天的上午來到夢想館,喜事可能輪番出現,珍惜擁有能增加幸福的效應。

如果說花博甚麼東西讓人最感動?我想是全體工作人員與所有參與創作者的熱情。花博整體上的分數因為他們而大大的加分。活動我辦過不少,我很了解辦ㄧ個這樣子巨型的活動所需要動員的人力與物力。花博在行政流程管理上做的很好,無論是參觀動線、交通路線、人員安排都管理的十分有效率。剩下的就是些需要整合的各種小細節。不論如何,這是個好的開始,ㄧ個大型的活動有做起來,未來才有更多的活動可以發展。

 

花博夢想館Youtube影片

花博夢想館機械花開

花博夢想館的互動螢幕

花博夢想館的夢想之花

花博夢想館電子花隨之起舞

 

花博新生三館大眾交通路線

捷運蘆洲線中山國小站或是606民族東路站下車

新生三館的夢想館預約卷必須要有門票或是等值300元的悠遊卡在手上才可以直接刷卡進入園區領取,每日九點開始發放但最好提早兩個小時進入新生轉運站(停車場)先行排隊等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ovanna小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