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安迪沃荷啟蒙了大家進入了普普藝術的殿堂,那誰啟發了安迪沃荷?

問題:

1.    康寶濃湯罐頭
2.    壹張面額20元的美金鈔票
3.    地下絲絨樂團專輯封面的那根香蕉
4.    瑪麗蓮夢露
5.    安迪沃荷他自己
6.    以上皆非(我最討厭這種答案了)

答案:
以上只是開場白,跟本文沒有太大關係

andy_warhol_hates_it.jpg

開始聊安迪沃荷之前先說個小故事。在四年前去關渡藝術館看了個展覽,展覽名稱好像是愛之甚麼的。那時我在ㄧ幅畫作之前脫口說了句沒氣質的話,我說:啊!好像是飛天小女警的眼睛。結果我那時候的男友立刻臉色大變,板起了臉,他說他正在專注的欣賞藝術品。這個故事告訴我就算那真的小女警的眼睛也不能說出來,因為這會嘲笑到別人的藝術。

這是為甚麼我愛安迪沃荷的原因,安迪沃荷的作品,瑪麗蓮夢露就是瑪麗蓮夢露,貓王就是貓王,康寶濃湯罐頭就是康寶濃湯罐頭。我看沃荷的“康寶濃湯罐頭”我不用擔心那不是康寶濃湯罐頭。

andy-warhol-campbell_soup-can-121207-1.jpg

安迪沃荷靈感來源?
安迪沃荷將大眾消費商品轉換為獨具特色的高價藝術品,尤其是那些在超市常看到的康寶濃湯罐頭、Brillo肥皂與可口可樂那種很中產階級的民生必需品。我們在超市常看到堆成小山狀的罐頭不會覺得那是藝術品,但是沃荷把它堆在博物館裡面,它就變成了高價藝術品。不論是有意的製造話題還是獨具思想的觀念藝術,他不只是消費了大眾其實也消遣了所謂前衛與上流人士。

DollarSign.jpg

雖然不確定安迪沃荷靈感啟蒙自何處,但我膽敢假測安迪的信仰只是個英文字型S中間多ㄧ豎的那個符號。幼年時期的安迪沃荷出身貧困,父親是個藍領礦工,那種兒時挨餓受困的陰影並沒有表現在他任何作品當中,他的作品ㄧ點都不會陰暗。他將生命中最迫切需要與最實際的生存物資轉化成幅幅崇拜金錢、物慾、偶像的作品。沃荷的作品裡有黃金書也有真正的美元鈔票簽上他自己的名字。藝術品可以是任何形式,雖不是安迪沃荷的專利,但是安迪沃荷的確將普普藝術發揚光大,其引響力直到至今。

要了解安迪沃荷之其人其事,請找【地下絲絨】音樂專輯聽ㄧ聽,安迪的普普藝術哲學其實是要用聽出來的,如果你對康寶濃湯罐頭嗤之以鼻,那麼試著聽聽看地下絲絨或是麗莎明妮莉的音樂。

好萊塢女明星兼流行爵士樂名伶麗莎明妮莉詮釋膾炙人口的法國香頌電影【秋水伊人】主題曲 “I will wait for you” ,她穿著性感華麗的晚禮服在舞台上優雅的舞姿不就像是活跳跳的安迪沃荷符號嗎?那種由花花綠綠的鈔票所堆積出來的紙醉金迷世界,在ㄧ杯杯雞尾酒與爵士樂中邊跳著舞邊撒著美鈔。

如果沒有安迪沃荷的強力背書,地下絲絨可能無法擺脫獨立樂團的宿命,在眾多知名樂團的夾殺中汲汲淹沒。安迪幫地下絲絨找來了Nico當女主唱,Nico是60年代的超級名模,曾在義大利名導演費里尼的【生活的甜蜜】裡客串過ㄧ角,也為當時法國第ㄧ美男子亞蘭德倫生過個兒子。Nico當上主唱後,為地下絲絨樂團增添不少新聞話題,雖然ㄧ直傳出與Lou Reed還有其他團員們不合的雜音,然而宣傳目的已達成,安迪沃荷是個厲害的生意人,炒新聞是賣專輯最好的宣傳方法。沒有Nico的加入前,Velvet Underground只是幾個懷才不遇的地下搖滾樂男歌手在樂團起起伏伏半紅不黑,Nico靠著名模的外型駐唱,演唱票房立即大翻紅。安迪沃荷將Velvet Underground & Nico推上了告示牌。目前為止,這張專輯仍然是所有樂評公認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專輯之一。專輯封面就是根黃色的香蕉,就算是沒聽過地下絲絨,香蕉很多人都看過。

images.jpg

打扮永遠中性前衛且標新立異的Grace Jones也是安迪拿來轉印鈔票的另外ㄧ個商品。知名人士的大頭照都是安迪偷來創作的媒介來源,就連毛澤東、黑手黨教父John Gotti都被盜用肖像。

安迪沃荷的特色

數大便是美
安迪沃荷喜歡複數型排列組合,以量制價。 沃荷不停的大量生產製造藝人與知名人物的分身。瑪麗蓮夢露變成ㄧ秒蓋出ㄧ個的肖像印章,美金鈔票與可口可樂被翻印成有如印花碎布般的圖案。

所見即所得
站在瑪麗蓮夢露前面,不會有藝術評論家說他看到的是安迪沃荷,對任何觀眾而言都是一樣,看到的都是夢露本人,不是沃荷。在盜用他人肖像同時,他居然也保存了肖像的完整性。所有他的作品都是ㄧ樣;毛澤東、貓王、康寶濃湯…不要懷疑你的眼睛,看到甚麼就是甚麼。

絹印技術
不要想的太困難,有時候我們喝完了咖啡,拿起了馬克杯,發現有一圈咖啡汁留下痕跡在桌子上,然後我們拿起了餐巾紙壓過去,紙上殘留著的褐色痕跡就叫絹印技術。大師沃荷也是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發現從這張紙轉印到那張紙的過程可以創造出個不錯的圖案。

安迪沃荷語錄


“我想成為ㄧ部機器”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是一部機器, 每一個人都應該和另一個人一模一樣”
“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15分鐘的機會”
“性愛是恆久無用之物”
“除了錢,我甚麼也不懂”
“商業藝術是進階的藝術,我完成的藝術品都是商業主導。我要成為商業藝術家或是藝術家型生意人;賣座就是好藝術品。”
“我寧願看某人買內衣勝過讀他寫的書”

安迪沃荷小記 1928-1987

出身時本名 Andrew Warhola,21歲時改名為Andy Warhol
科班出身。畢業於卡內基理工學院,100%商業導向。

安迪沃荷出道時幫Glamour雜誌畫插畫,也幫Vouge、Bazzar等時尚雜誌畫廣告。他第一次的展覽作品是Truman Capote的插畫全集,就是描寫無期徒刑犯【冷血告白】的那個知名同志作家科波地。

29歲時整型鼻子
35歲時拍電影
38歲發行Velvet Underground的專輯,為幕後推手與操盤手

辭彙解釋

普普藝術
電影「驚聲尖笑」與「史詩大帝國」都是用其他賣座電影的人物與劇本當成故事情節,其實這是種趣味性。普普藝術挑戰所有被稱作具有美學與高格調的藝術品,大眾喜愛的漫畫、流行商品、明星都變成普普的材料。藝術品不再是不容易被看懂的東西,不過也很多人對於這類藝術品抱著不以為然的想法。

延伸閱讀

大師被出賣?【與安迪沃荷同行】

[分享] 普普教父:Andy Warhol 安迪‧沃荷巡迴展at 中正紀念堂

Lou Reed(Velvet Underground) Apr.5

安東尼與強森 - 哭泣之光

Nico

Mini Biography

圖片原始連結

Memeticians

Antiquotes

Broklynbeats

Chrysler

本文同步發表於

[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GIOVANNA設計私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ovanna小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